外周血干 细胞治红斑狼疮

2008-12-23 18:18:00 来源:

        近日,河北省首例外周血干 细胞移植治疗难治性、复发性、系统性红斑狼疮获得成功,患者刘某万分欣喜地走出河北医大三院血液科层流病房。

        刘某是一位30岁的女性,患系统性红斑狼疮已有5年。为彻底治疗患者,河北医大三院血液科决定应用外周血干 细胞移植治疗此病。

        外周血干 细胞移植(PB-SCT)治疗风湿病的主要原理是:先通过血细胞分离机采集患者(或供者)外周血干 细胞,进行处理后贮存在超低温冰箱里,然后对患者进行化疗或联合放疗,彻底催毁其体内异常的免疫功能,再把贮存的外周血干 细胞输入到患者体内,重建正常的免疫功能和造血功能。整个治疗过程需在百级洁净的无菌层流病房内进行,病人接受医护人员全天候的特殊医疗和生活护理。

        3月15日,患者在被采集外周血120ml后,住进层流病房。经过一个多月的精心治疗和特殊护理,4月17日,患者各项化验指标均达到正常水平。

        据悉,该院在成功完成该例治疗后,将与北京协和医院、河南郑州三院组建全国造血干 细胞移植协作中心,通过不断的研究和探索,使该领域的优等技术得到进一步应用和推广。

 

3333
3334
更多>
  • 红斑狼疮患者的饮食禁忌症

  • 造血干细胞移植创佳绩治疗红斑狼疮又有进展