红斑狼疮患者的忌口

2008-12-23 18:18:24 来源:

  忌口就是饮食禁忌,忌口是中医治疗疾病,养生健体的重要组成部分。疾病不注意忌口可加重病情,服用药时不注意忌口,药物可能与食物发生某些物理或化学变化,如发生沉淀、中和、分解等,可使药物的效价降低,甚至还能增加毒性,出现一些不良反应,使病情加重或危及生命。其中一是为某些疾病需要禁忌某些食物,如药有寒热温凉,食物属性也有寒热温凉,因此在中医治疗中重视饮食的禁忌。《内经》曰心病忌温食,肺病忌寒食是针对食物的性质而言,肝病禁辛、心病禁咸、肝病禁酸、肾病禁甘、肺病禁苦。是指食物的气味而言。现代医学的饮食禁忌则是根据患病器官及病理和临床特点而提出的。二是服用药物需禁忌某些食物,中药的饮食禁忌较多,如有天门冬忌鲤鱼;白术忌桃李;鳖甲忌苋菜;蜂蜜忌葱、蒜;荆芥忌鱼、鳖等。红斑狼疮治疗及康复过程中,确有某些食物  可诱发或加重狼疮病情,具体如下:
  (1)海鲜,俗称发物。有些红斑狼疮患者食用海鲜后会出现过敏现象(系统性红斑狼疮患者大多为高过敏体质)诱发或加重病情。
  (2)羊肉、狗肉、鹿肉、桂圆,性温热,红斑狼疮患者表现为阴虚内热现象者,食后能使患者内热症状加重。
  (3)香菜、芹菜久食引起光过敏,使患者面部红斑皮损加重,故不宜食用。
  (4)辛辣食物,如辣椒、生葱、生蒜等能加重患者内热现象,不宜食用。
  (5)十分禁止吸烟、饮酒。
  实际上红斑狼疮的忌口是十分复杂的,也是因人而异的。上述所列这些禁忌也只是相对一般而言的,由于个体差异较大,个别问题还应个别对待。掌握的原则是既不能因噎废食,也不能肆无忌惮,患者可根据自己的切身体会适当掌握。

 

3333
3334
更多>
  • 红斑狼疮患者的饮食禁忌症

  • 造血干细胞移植创佳绩治疗红斑狼疮又有进展